close

優曇又回來啦~這次想介紹一本書給大家

恩...幾個月前優曇發的第一篇文章,是文豪野犬中的太芥(太宰治x芥川龍之介)同人文

阿斯...動畫跟小說是芥川崇拜太宰,而現實是太宰崇拜芥芥啊!!太萌了這設定(抹鼻

((咳咳

當初就是因為這部動漫我才開始閱讀日本文學,芥川的[羅生門]是我第一個買的

第一個買的原因就是因為芥川在文豪野犬中是我的本命嘛...呵呵

不得不說我自從看了羅生門,我就瘋狂的愛上了這種探討人性的書了,不過它的內容下次再細細介紹給大家!

接著在這種熱情未退卻時

我就直接買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也就是今天的重點啦

 

先說說我認為它適合給怎麼樣的人看吧

首先 一直認為[人類是最神聖、最有智慧]的人可能在翻開這本書之前得拋開這種想法哦

因為在這本書中這種想法是不可能的存在((認真

 

再來屬於[樂觀、開朗]型的人,一定一定!!保持著旁觀者心態來看,不要帶入太多情緒會較好!!

畢竟這本書不用優曇在此強調多次,大家也多有耳聞知道這是本極度厭世與黑暗的吧?

 

在這邊先聲明接下來的內容會有許多文中內容探討,不希望提前知道劇情的讀者麻煩先迴避謝謝!!

 

那麼我們就開始欣賞這本書吧!

 

人間失格內容講述太宰治的一生,主角是大庭葉藏,卻是用第一人稱[我]來寫 

內容有三篇札記,第一篇就使我有了極大的震撼

 

文中提到:[太宰從小就感受不到餓是甚麼,為什麼明明肚子不會餓但家人卻會說餓了吧?]

 

不知道人吃飯是為了甚麼?單純為了填飽肚子?還是為了繼續工作賺錢呢?

後者為原因的可能性較大對吧?

或許不是[人為了吃活]而是[人為了錢而活]

 

這種震撼感並不需要經過什麼大風大浪的社會人士才能明白

國中生就能明白了,但極大震撼的原因就真的是因為自己還沒出社會

沒辦法看清人們為了錢的執著,每個人都瘋狂的為了錢,說現代人不慕榮利根本不可能

畢竟沒錢根本活不下來呀

 

吃飯這點是太宰從文章的最開始就提到了

太宰治的第一句話就讓我深深陷入了這本書

 

由於有太多太多太宰治無法理解的所謂[人]的種種行為,讓他變得十分懼怕人類

於是他想到了用[耍寶]來偽裝自己,也偽裝懼怕的心情

因為他不偽裝就無法繼續在這個世界上與人繫上一條生存的微薄希望

 

札記第二篇讓我印象深的內容有兩個部分

首先延續第一篇的耍寶,他在這樣的過程中看到了種種真實的人性

最明顯的是各處有錢有勢的高層在互相猜忌或收買的動作吧?

當然這是一定的,有地位的人曝光率也越高,被發現這些是常有的

但文中告訴我們並不只有他們會互相欺騙,就連各方面的志同道合者們也會

但神奇的是在這樣互相猜忌批評當中卻不會有一方受到傷害,更沒有被欺騙的感覺

那是因為我們每天都在過著互相欺瞞的生活。

 

第二個部分卻只是一句話而已

 

[我這個人竟然連一起殉情的女人名字給忘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唯獨這句話我是不用為了這篇文章再次翻開書確認內容的

我想...這是絕望的開端吧

 

最後

原本就有酒癮的他,因為盲腸炎服用嗎啡導致有了毒癮

後期的太宰治因為無數次的嘗試自殺與殉情卻未成功

導致他被送進了精神病院。出院後也與愛人投河殉情了

結束太宰治39歲的一生

 

 

內容有很多優曇並沒有說到例如

準老婆被性侵,其原因是因為她太信任人了,任何人她都無條件的信任

太宰問了一個問題[信任是種罪嗎?天真無邪的信任是種罪嗎?]

文中太宰治說到這,我被帶起了情緒。之後我都是以很難過想哭的情緒看完了整本書

因為我也不知道答案是什麼,我甚至給不出一點點的解釋,一句都不行

對於我而言這真的太沉重了,更何況是經歷這一切的太宰治呢?

 

人間失格的意思是[我失去了做為人的資格,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這句話是太宰治給他的一生所做下的一個註解,

他認為看清人世的他是失去作人的資格。

雖說這本書是在說太宰治的一生,但我更認為它是一本講透[人]的書

我們醜陋的本性在這本書中被展露無遺,或許該道歉的是我們

作為人,稱自己為高等生物,然而空有智商又有什麼用呢?

 

 

好啦!優曇的介紹就到這邊了,如果有甚麼想法很歡迎到留言區留言讓我知道哦!!

那....文中可能有些不禮貌的用詞冒犯到人我真很抱歉!!!

很怕自己的理解有很大的錯誤..

 

那麼期待與您下次的再會!!

 

 

 

 

 

 

 

 

 

 

 

 

 

 

 

 

 

 

arrow
arrow

    優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